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

后座不繫帶可监1年‧旧车有3年期限‧

旧车有3年期限然陆路交通局从明年1月1日起,实施后座安全帶措施及執法行動,惟尚未安裝安全帶的車主,依然不急於安裝安全帶。
对於1995年1月1日后注冊,但未安裝后座安全帶的车辆,擁有3年的安裝期限,故不受執法行動影响。后座安全帶的安裝費用约30至40令吉,胥視安全帶的長度。
后座不繫帶可监1年驾驶人沒繫安全帶只罚150令吉,后座乘客沒繫安全帶則可能罚2000令吉或监禁1年或两者兼施?这项新措施使市民觉得“太离谱”!
据知,前座不繫安全帶,將罚款150令吉,但在“求情”后通常只需繳付80令吉的罚款,这表示后座乘客犯同样的错误,要比前座乘客多付13至25倍的款项,难怪市民听后咋舌不已。这样的刑罚似乎难以令人信服,甚至让人感到匪夷所思。再者,超速驾驶和闯红灯的罚款都不过数百令吉,后座乘客沒有繫上安全帶的罚款卻比前者高出许多,难免令人有轻重不分的感觉,因此建议有关當局将罚款调至200或300令吉。
过于严厉的刑罚,無形中也為部份“害群之马”的執法人员製造了濫权及贪污的机会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