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5日星期五

纳吉的划时代决策

转载自南洋商报《新闻评论》

首相纳吉周四发布划时代声艮,宣布大马将授工程合约予中国公司,让它们参与大马基建工程,可视为我国配合马中建交35周年纪念送给中国的最佳礼物。
一向极重视马中联系的纳吉,这次作出勇敢的决定,肯定受到中国商家及大马华社欢迎,从而不仅反映大马对中国公司的新政策,也肯定中国公司实力获得认同。纳已吉以行动证明,他要全方位推动马中关系的意愿。
纳吉特选择在近1000名马中商家出席的马中商业论坛上发表上述声明,无疑已清楚向两国商界表明大马政府立场,为当前处于最美好阶段的马中关系锦上添花。
更多中国商家获大马合约 打开投标工程门户后,意味着今后将有更多中国商家获得大马政府合约,尤其是中国公司擅长的水利及桥梁基建工程。 在政治上而言,纳吉也藉这项宣布,向中国政府释放真挚及认可马中情谊的意愿,对给予他及家人高度礼遇的中国领袖投桃报李。
其实纳吉深化马中工程领域合作关系的立场是可以理解的,中国目前是我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,更是我国主要原产品主要入口国之一,我国正面经济放缓的挑战,需要作为全球经济火车头的中国购买更多大马产品,也需要更多中国人来马旅游及深造,从而为经济复苏带来积极冲击。
纳吉也藉这项举措,向我国民间团体,尤其是华商华团反映大马与中国方兴未艾的合作关系,从而争取华社的信心。对纳吉及国阵而言,这项步骤尤具深义。
令人关心的是,在大马政府积极表达善意后,中国方面将如何“回礼”?